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凤凰岭街道长青社区临时救助“雪中送炭” 兜底保障“救急解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5  分享到:

长青社区居民王某,因肺癌入院治疗,医疗费用近40万元,经医保报销后,个人累计自付15万元。市民政部门通过共享医保部门数据,对有大额医疗费用支出人员及时进行预警。为保障王某基本生活,对其进行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5000元,同时将该户纳入城市最低保障。

   社会救助是社会最后一道安全网。凤凰岭街道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殷殷嘱托,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着力解决好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

   科学制定标准,实现精准救助。凤凰岭街道根据救助对象遇困类型、困难程度、刚性支出额度以及解困期限等因素,确定分类分档救助标准;对遭遇重大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施精准定向救助。

   关注重点人群,实现主动救助。凤凰岭街道加大摸排力度,精准掌握辖区内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的家庭或个人,根据困难程度及时给予主动救助。发挥“前置”过渡功能,密切关注辖区内居民在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360大病筹等个人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上发布的求助信息,主动对接求助人,视情先行救助,及时缓解其突发性困难。发挥“后置”衔接功能,向医保部门提取医疗救助数据进行比对,对经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之后医疗费用较大困难人员,通过电话、上门等形式指导其提交申请材料,为其办理临时救助,有效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

   优化审核程序,实现及时救助。凤凰岭街道主动精简救助申报材料,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可以查询到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相关材料;根据救助对象急难情形,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并在急难情况缓解后,补齐相关手续;突破户籍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走上“快车道”,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

   街道积极推行“跟进救助”,采取“一次审批、分阶段救助”方式,对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后,跟进了解受助群众的家庭生活改善状况,对生活仍然存在较大困难的,及时协调提供转办服务,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救助条件的,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进行申请或者向相关部门转办,确保救助不断档、政策不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