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聚智汇力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长青社区党委书记郝贵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5  分享到:

   为展现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风采,扎实推进“晒党建、晒成绩”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提升社区党委书记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凤凰岭街道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大学习、业务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暨晒实绩展风采“比武争先”活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工作、谈体会、晒亮点、晒业绩,在思想碰撞、智慧交锋中,深度挖掘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典型经验,在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上下足功夫,延伸“双晒”活动成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把更加优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长青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党组织统筹引领、社会力量多元支撑、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社区的存在感和居民的认同感,真正实现城市治理的“社区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推动力量汇聚

      一是社区党委带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吸纳群众的“金点子”,形成基层治理过程群众参与、成效群众评判、成果群众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过走访,座谈、建立微信群、线上线下双向交流的方式,引导带动多元力量汇聚在社区、老百姓身边,畅通了以“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条线的社区领导力量,以“社区网格员-红色物业-楼栋长”为条线的社区工作力量,以“包联单位-党群服务中心-各党支部”为条线的社区管理力量,解决了乌达2路公交车设置站牌、银海房檐漏雨、下水道堵塞、锦馨园私搭乱建、工行南电梯卡、绿化带浇水等事宜16件,居民共治共建成效突显。二是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将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时化解在网格。做好“双晒”后半篇文章,做实工作力量下沉,推动矛盾就地化解,杜绝小事变大事,大事变难事,2021年工行南小区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推选的方式,公开选举楼栋长16名,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线上报事功能,截至目前,召开楼栋长会议20次,开展志愿者服务25次,解决群众烦心事366件。

党建引领推引志愿服务

   一是社区机制建起来,志愿服务跑起来。通过党建引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发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目前社区已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就群众的矛盾化解、文化需求、法律服务等认真研判、提供精准服务,社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邻里关系进一步和谐。服务社会加速度,奉献爱心有温度。二是服务社会加速度,奉献爱心有温度。社区党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中引导社会力量加入,社区团体经营“爱心”超市,开展快递代收、爱心募捐、积分兑换、困难帮扶等服务,采购60多万元团结新村农副产品,志愿者积分兑换1400积分,帮扶困难群众30户,为5名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搭建百姓心语心愿树,倡导在职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认领百姓心声,逐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长青社区中国好人田永成榜样带动成立“田”心志愿者服务队,自筹资金购买电影设备,为居民提供免费红色电影放送、为孤寡老人常态化赠送包子、饺子、粽子等爱心餐,累计放送30场红色电影、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疫情期间捐赠6500元抗原检测试剂;鼓励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加入社区“五老”队伍,带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让善行美德在社区生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让关心服务行动“落地开花”,守住重点人群稳稳的幸福。

凤凰岭街道长青社区将以继续以“一个个惠民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交予内蒙古五大任务见行见效的惠民利民便民措施抓紧抓实,持续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完善服务功能多样化,让居民被“家门口的幸福感”紧紧包围,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更好的保证人民当家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