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我们的节日·端午”我是党员“我帮你”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志愿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6  分享到: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这条主线,突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节日习俗,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在积极参与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凤凰岭街道长青社区党委联合蒙商银行乌海分行营业部于2021年6月8日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我是党员“我帮你”民族文化传承活动志愿服务。

活动中志愿者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起源于上古先民择“飞龙在天”吉日拜祭龙祖、祈福辟邪,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节两个标志性习俗是扒龙舟和食粽。

端午习俗主要有扒龙舟、祭龙、采草药、拜神祭祖、浸龙舟水、食粽、放纸鸢、睇龙船、拴五色丝线、佩香囊等等,党员们带领群众进行了包粽子教学,让不会包粽子的居民体验了包粽子的过程,另一边,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五彩绳编粽子,通过丰富有趣的手工制作,吸引激发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孩子们聚精会神的一步一步制作,志愿者们的志愿行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起到了正面宣传民族文化,为传承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民族自信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社区居民充分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节日魅力,不断增强端午节的群众性和吸引力,努力营造邻里团结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